星期二, 3月 11, 2008

我的台北在這裡

有朋友從台北回來,拍了許多數碼照片,有信義路的「誠品」、有高聳入雲的「一零一大樓」、士林夜市仍然是車水馬龍。台北,我十多年前到過的台北、許多東西改變了,有些卻又風采依然。最教我驚訝的,是朋友在故宮門前的照片,背景都是密密麻麻的高樓,印象中我那次參觀完故宮,走往正門坐公車回台北車站,看見公路對面是一片綠油油的田
野,十年滄海,台北市長高了,也長闊了許多,或者真的要叫做大台北了。

朋友知我以前曾到過台北,閒時又關心台北的人和事,出發前要我提供一些旅遊資訊。我說我的台北經驗都是些陳年舊事,恐怕都已過時不管用了。況且我的台北可能比我十年多前到訪的台北還更遙遠更迷茫。我的台北大抵只能在文字和電影裡找到:余光中的廈門街、楊牧的東門町、逯耀東的牛肉麵和陳映真的「明星咖啡館」、還有就是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」裡的舊書攤、「悲情城市」裡青石板的街道。這是我最真實的台北 — 悄立市橋人不識,一星如月看多時。

我站在開闊的重慶南路上,川流不息的摩托車族,再加上濃烈的電油味讓我顯得有點不知所措。適逢雙十國慶,我看見路的盡頭人頭湧湧,還隱隱傳來一陣陣的鑼鼓聲,我想應是舞獅助慶之類。我揹著沉甸甸的背包,頭腦發脹地在重慶南路左閃右避,鑼鼓聲愈發嘹亮,街上聚集了更多人,我胡亂地走進一家書店,就只為了避開惱人的鼓聲和嘈雜的人潮,天!這就是我夢魂牽繫的台北嗎?

我的心情,朋友未必明白,但一些建議,我想還是可以的。我說我不肯定台北變了多少,但相信故宮總值得一去,朋友雖不是那些玩得出色、住得舒適、食得招積的一般香港遊客,但也是滿臉狐疑:「故宮有啥看頭?盡是一些陳年老物,還不如往淡水河走一趟來得快意清涼!」。我說這又不能比較,但關渡早已不是劉克襄「快樂綠背包」裡的關渡(這我從其它書本中早已知道。)故宮到底是博物館裡的舊東西,就算外面再風高浪湧,裡面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吧!

原本還想叫朋友到孫中山紀念館一行,但想想既然「台灣之子」橫空而出,國父紀念館又焉能存然?還是把說到嘴邊的話吞回肚裡。

最近二樓書店上有本「在台北生存的一百零一個理由」,看來銷量也不錯,還接連出版了「在北京生存的一百零一個理由」。我想於我只需要一個理由在台北生活下去,北京就只需要一個理由讓我傷心回絕。

我那時中學會考成積平平,中英數三科唯獨中文尚算滿意,既然早已被黃春明、余光中、葉珊等洗了腦,總覺得香港盡是鄙俗的紙醉金迷,台北才是我的水木清華。我便走到那時位於亞皆老街的珠海中學申請入學,然後希望透過珠海中學往台北升讀大學,以圓我的台灣美夢。意志雖然堅定,卻又免不了年青人的徬徨心焦。有同學早已被理工學院取錄,知道我的心志便對我曉以大義,說到台灣留學有屁用!港英政府又不承認你的學歷資格,學成回來便只落得在私校教書終老,言辭懇切之餘又充滿睥睨之色。我想都是自己把持不定,迷迷糊糊的便給他從珠海中學的報名處硬拉了出來,這一拉我的台灣便又要多等二十多年才能相見。

我問朋友,台北的摩托車還是這麼多嗎?有一期的「誠品好讀」,論說京港台三地的交通特色,北京好像還是以自行車為主,香港無甚個性,早已被集體運輸系統吞沒。台北的摩托車,既體驗了年青人的特立獨行、自由開放的精神,亦見證了一個城市的現代化。這股台風最近已吹到香港,街道上的「綿羊仔」(機車)明顯增多,我不敢說好壞,但想總比每天上下班往地鐵車廂裡擠好多了吧!

國父紀念館外是一開闊的廣場,我走過時看見附近有許多人在納涼、或坐或走。有些公公婆婆還在耍太極,一片詳和閒適。雖然已經是十月,午後的台北猶帶著夏署的餘溫。我感到些許奇怪,怎麼和電視所見,美國的林肯紀念館這麼不同?人家是一片莊嚴肅穆,林肯高大森嚴的雕像就像神明一樣俯視蒼生。

我想孫中山為革命奔走大半生,艱困的歲月多、閒適的日子少。現在有一群和諧平靜的台北市民每天相伴在側,國父泉下有知,倒也稍覺安慰吧!唯一令我不悅的是展覽館內的設施比我想像中簡陋,許多展品箱的玻璃面都舖滿了塵,我一面看一面暗暗咒罵,這怎成體統?到底是國父紀念館,馬馬虎虎怎可見人?那時還是青天白日的時代,自「台灣之子」認了別人做父親以後,咱們的國父紀念館相信也只能落得斯人獨憔悴。

朋友在重慶南路轉了一圈,發覺盡是一些普通的書店,無甚特色可言,回來後怪我不預先提點,累他白白浪費了時間。
我苦笑了一會但又無言以對,台北有特色、有趣味的書店當然多的是,但書店不同一般旅遊景點,不是十五分鐘後在此集合上車。書店的個性,包括書的分類是否妥當(顯示出店家的學識)、書架擺設和顧客的流動呼應,與乎燈光、音樂、色調、氛圍等,要你非得花上一小時、二小時,甚至更長的細意閱覽,才能得其神韻。況且書店就像情人眼裡的西施,各人自有不同品評,重慶南路的書店雖是我們眼中的一般貨色,但庶幾也是台北市的一大特色,甚至是東南亞城市裡的獨一無二。既然「誠品」已成為台北市不能錯過的到此一遊,順便看一看傳統的書店街也可以算是精選旅程裡的甜品點心吧!

老實說,當年故宮裡的精緻展品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,只留下一些依稀模糊的意像,倒是一些文人書畫,大抵是風景山水的,但就是硬給那個雍正康熙的蓋了一個大花臉,而且看來是朕即天下的關係吧!那屁股印鑑可真差點兒充盈於天地之間。

故宮給我印象最深的,反而是頂層閣樓的「三希堂」,小小的斗室放著幾張方几,我叫了一壺龍井,就靠在窗前坐下。臨窗一方外望便是「故宮」的前庭,更遠便是那片綠野,錯落著一些低矮的平房。我只希望儘管外面是風雲色變或者是滄海桑田,「三希堂」還可以為走累了的旅客,奉上一縷青香繚繞的香片或是烏龍便好了。

朋友說下次你到台灣,記緊要買一張捷運的 one day pass,方便遊覽。十年前興建中的捷運,弄得台北水泄不通;現在的捷運,又弄得「台灣之子」聲名狼藉,這威名遠播的捷運有機會我一定要乘一趟。但聽說台北已建成一條環市的單車徑,好像還由馬英九市長剪彩開幕。捷運象徵著現代都市追求的快捷便利、省時順暢,也象徵著扁總統漂亮惑人、空言奢談的權術統治。如果馬市長真的會為一條平實普通的單車徑開幕剪彩,便希望台北市民不要再為那煩擾惱人的金錢勾當昏了頭。

自行車不只是空氣清新的環保工具,也代表著個人心志的提升和體能的碎鍊,擺脫淺薄的集體運輸系統,讓人在街道上尋回樂趣,尋回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環境的關係。

朋友最後攝得千多張數碼照片,花了一星期的時間,共取消了五百多個檔案,才將照片整理好,上載到雅虎的圖片庫。我在電腦螢幕前移動滑鼠,左click右按,重溫十多年前的台北。朋友說不需要再打印相片了,利用互聯網可以更快捷地與朋友分享旅遊經驗。「你喜歡那張相片的話自己下載存檔在你的電腦上。」士林、故宮、九份、誠品、重慶南路就在我的彈指之間快速掠過,有些地方教我驚異,有些又讓我彷彿回到以前,這就是我的台北嗎?

余光中說:「十年一覺揚州夢,醒來時,我已是一位台北人。」看得我滿不是味兒,好歹他和我都是閩南人,同籍褔建。可他的台北夢想必是滿溢著溫情,可憐我的台北夢,就只是一些零章殘句,湊不成一篇像樣的憶往思甜。還是乖乖地離線、關機,坐回沙發上,播一段「童年往事」吧!庶幾藉著候考賢的聲光幻影,依稀尋回我的台北,我的台北在這裡。

沒有留言: